乌克兰纪念驱逐克里米亚鞑靼人事件受害者

乌克兰纪念驱逐克里米亚鞑靼人事件受害者

Ukrinform
5月18日是克里米亚鞑靼民族权利日,今天乌克兰人纪念1944年驱逐事件的受害者,乌通社报道。

1944年5月11日,前苏联国防委员会颁发了关于克里米亚鞑靼民族的第5859号秘密决议,其中指出德国希特勒军队占领克里米亚期间,克里米亚鞑靼人发生了所谓大规模叛变。苏联当局根据这份决议开始了对克里米亚鞑靼人的驱逐,从1944年5月18日凌晨3点一直持续到6月初。

指控整个鞑靼民族叛国以及追究集体责任的做法毫无疑问地证明,苏联当局对鞑靼民族实施了种族灭绝。官方数据显示,被驱逐出境的克里米亚鞑靼人共计183,144人。而鞑靼民族的统计数据为228,500人,其中约11万人在被驱逐后的一年半内死亡。共有32 000名内务部官兵和工作人员参与了这次惩罚行动。被驱逐者仅有几分钟到半小时的时间收拾行李,虽然允许他们携带私人物品、食品、餐具和家用设备,但很显然,大部分财务都来不及带走,随后被国家没收。

被驱逐者大部分被运到乌兹别克斯坦的犯人安置地,另一部分被送到劳动改造营,还有一部分被派遣到莫斯科的煤矿从事艰苦劳动。驱逐只是克里米亚“去鞑靼化”的手段之一,其他手段还包括破坏文化和历史古迹,用“苏维埃”、“五一城”、“赤卫队”等新地名替换历史名称。让俄罗斯和其它共和国的居民移居克里米亚。战后时期,克里米亚的人口数量增加了近10倍。

斯大林对克里米亚鞑靼人实施的政策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众所周知,1783年俄罗斯占领克里米亚,导致半岛文化严重受损:许多古代手稿被烧毁,大量建筑古迹被破坏。俄罗斯人和外国殖民者正是从那时开始在克里米亚设立第一个定居点,粗暴地强制推行俄罗斯化政策。

克里米亚被划归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1954年)之后,1956年发布了为克里米亚鞑靼人平反的法令(未公开发表),但实际上并没有让其返回他们在克里米亚的家园。克里米亚鞑靼人直到80年代末才开始大规模返回故土。当时人们认为,尽管历经千辛万苦,但噩梦终于结束了,终于迎来了和平,可以在故土过安宁自由的生活了。不曾想,克里米亚再次成为俄罗斯侵犯的对象,克里米亚鞑靼人再次遭到(并正在遭受)斯大林时期之后闻所未闻的镇压。

前苏联极权制度下发生的大规模驱逐过去70年之后,克里米亚鞑靼人再次在自己的故土面临歧视威胁。鉴于此,以及为支持作为乌克兰公民的克里米亚鞑靼人,支持他们为争取自己作为土著居民的权利而斗争,2014年5月16日乌克兰颁布总统令,将这一天定为克里米亚鞑靼民族权利日。

中文翻译:北京乌克兰之家(微信公众号:Ukraine House)


Let’s get started read our news at facebook messenger > > > Click here for subscribe

如果在因特网上引用或使用任何本站资料, 必须在不低于文本第一段的位置标明ukrinform.ua网站链接。未经ukrinform.ua书面许可,任何网下媒体、移动应用程序、SmartTV不得引用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本站所刊登的资料。带有"广告”标记的材料是为广告宣传发布的

© 2015-2024 Ukrinform。版权所有。

网站设计 Studio Laconica

扩展搜索隐藏扩展搜索
按期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