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1月30日

历史上的今天:1月30日

Ukrinform
1667年的这一天,波兰立陶宛联邦和莫斯科公国之间达成了《安德鲁斯夫休战协定》,其中将乌克兰民族领土暴力分割分为两部分 - 右岸和左岸乌克兰。

根据这项协定,莫斯科公国控制左岸乌克兰、切尔尼戈夫和斯塔罗杜博及北部地区,以及斯摩棱斯克。右岸乌克兰、白俄罗斯与维捷布斯克,波洛茨克和德文斯克归波兰立陶宛联邦。基辅投诚于莫斯科公国2年。扎波罗热谢奇处于波兰和莫斯科的联合管理之下。

众所周知,在博格丹·赫梅利尼茨基去世之后,他的继承人们对国家的发展道路持不同的看法,因此多个派别在乌克兰的土地上爆发了内战。

哥萨克精英们对抗的导火索是在1663年同时选举了2个盖特曼:在右岸与波兰结盟的巴维尔·杰捷里(1663-1665)和在左岸与莫斯科公国忠实结盟的伊万·布里克霍韦茨基(1663-1668)。之后彼得·多罗申科消灭了右岸盖特曼巴维尔·杰捷里,接替他上位,他计划统一乌克兰:利用波兰立陶宛联邦与莫斯科公国陷入战争泥潭之机,与克里米亚和土耳其建立联盟,从波兰人手中解放右岸乌克兰,并将其与左岸联合。最终,克里米亚汗支援了3万汗国人民,在他们的支持下多罗申科在布莱洛维击败了波兰军队。对于被战争消耗殆尽的波兰来说,这是一次沉重的打击,波兰被迫与俄罗斯立即签订和平协议,即1667年1月30日的《安德鲁斯夫休战协定》。根据协定,1654-1667年波兰-莫斯科战争结束,乌克兰被沿第聂伯河一分为二:左岸属于莫斯科公国,除基辅以外的右岸和白俄罗斯落入波兰。

莫斯科公国与波兰立陶宛联邦之间的协定引起了乌克兰社会的极大不满,乌克兰社会由盖特曼伊万·布里克霍韦茨基领导发展成为一场起义。 随后,在他的压力下,几乎所有俄罗斯军队都被驱逐出境。 1667年10月,右岸彼得·多罗申科在土耳其的支持下,也使波兰撤军并确定格雷河为乌波边界。

转载请注明中文翻译:北京乌克兰之家(微信公众号:UkraineHouse)


Let’s get started read our news at facebook messenger > > > Click here for subscribe

如果在因特网上引用或使用任何本站资料, 必须在不低于文本第一段的位置标明ukrinform.ua网站链接。未经ukrinform.ua书面许可,任何网下媒体、移动应用程序、SmartTV不得引用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本站所刊登的资料。带有"广告”标记的材料是为广告宣传发布的

© 2015-2024 Ukrinform。版权所有。

网站设计 Studio Laconica

扩展搜索隐藏扩展搜索
按期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