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调查:乌克兰人怎么看待斯大林

1/4的乌克兰人 (23%)认为斯大林是一个伟大的领袖,乌克兰东部持这种观点的比例为41%。

这是基辅国际社会学研究所 (KIIS) 的调查数据所显示的。

“约1/4的乌克兰成年居民认为斯大林是伟大的领袖,另有44%的居民不这么认为。26%的乌克兰人对斯大林漠不关心,同时17%的人厌恶、憎恨他,13%的人对他尊敬且讨厌和愤慨。28%的居民认为斯大林是“智慧的领导人”,但是70%的人同意“斯大林是一个残酷残忍的暴君,他是导致几百万无辜人们死亡的罪魁祸首”。约3/4的居民指出,他们不想在有斯大林这样领导人的国家居住和工作”,消息中称。

同时,社会学家强调,斯大林的崇拜者中大多数受访者的学历不高,收入水平低,而且年龄不小。在 70 岁以上的老年人中,大约有1/4的受访者尊敬斯大林。一半的受过高等教育的受访者不认同意斯大林是一位伟大领袖。

调查数据显示“对斯大林的态度倾向于负面评价:超过1/3的受访者对他'恐惧'或者'仇恨、愤恨、厌恶、憎恨'”。

半数的居民 (53.5%)指出,完全不想在有斯大林这样领导人的国家居住和工作。这种态度在西部和中部地区,以及小于49岁的人群中较为常见。

70%的乌克兰人认可斯大林是“残酷没有人性的暴君”,不过在生活富裕的受访者中53%的人持这一观点。

基辅国际社会学研究所(KIIS) 于2016年2月5-16日进行了这一调查。

背景:苏联独裁者约瑟夫·斯大林于1953年3月5日去世。

翻译:北京乌克兰之家 (微信公众号Ukraine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