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之家在中国

Ukrinform

上周一片祥和的气氛下“乌克兰之家”在北京隆重开业。开业仪式进行了例行的剪彩、简短的致辞、香槟庆祝和交谈……

 

仪式上宾客云集,这里有中国企业界的知名人士和专程飞到北京的乌克兰商界代表。其中包括乌克兰-中国友谊协会、ICC国际商会、PanUkraine旅游公司和旅游学院、乌克兰电信运营商Datagroup、乌克兰琥珀公司AMBRA SIMHA、酒精饮料制造商“奥伯龙”、“Tavria”、“法国大道”、“SHABO”在内的数十家公司的负责人。在中国求学的乌克兰留学生也对乌克兰之家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对他们和许多其他人来说,这里宽敞明亮,划分成了不同的区域,从窗户可以欣赏到城市美景,在这里可以成为一个讨论问题,解决问题,或者仅仅结识新朋友的家。“乌克兰之家”是两国关系史上的第一个类似项目。乌克兰驻华大使馆和项目赞助商-信威通信产业集团希望“乌克兰之家”成为一个有效的平台,架起乌克兰与中国之间的沟通桥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出资成立“乌克兰之家”的公司,或者更确切地说是该公司总裁。他就是中国著名的、而国外名气更大的亿万富翁王靖。在国外,他的名字首先与将由他斥资500亿美元修建的尼加拉瓜运河联系在一起。克里米亚半岛被占领后,此人顶住当权者的巨大压力,拒绝建设半岛深水港项目,这一举动进一步提升了王靖的名气。这位成功的企业家相信,尽管乌克兰的内部政治、经济局势复杂,但可以并且必须同乌克兰开展商业活动。

“信威和我个人都认为乌克兰拥有世界公认的先进科技和经济发展成果,这对于成功开展合作非常必要。对公司和我个人来说,乌克兰在世界市场上一直占优势的行业具有非常好的双边合作和投资前景。乌克兰——是一个在很多领域有巨大潜力的国家。”王靖说。

据这位“乌克兰之家奠基人”说,该项目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寻找两国在每个具体领域的优势,利用这些优势开展互利互补的合作。他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成为“两国人民和商业之间的桥梁”,两国政府的关系也“一如既往地友好”。

“我个人希望通过非政府层面的经贸关系和接触为加深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提供新的动力。”中国的亿万富翁这样解释投资这一人文项目的动机。他深信,“深化合作和经贸关系将促进国家关系方方面面的发展”,让他自豪的是,他的公司“可能成为两国之间非国家层面关系发展的使者”。应当指出的是,信威在亚洲和欧洲的许多国家都有业务,但乌克兰是该公司帮助建立类似交流平台的第一个国家。“我们把促进中国与世界其它国家的联系视为己任,为此我们使用各种各样的形式。但是我们集团还是第一次做成立‘乌克兰之家’并委以重托这样的举动。”王靖强调。

同时他强调,自己是商人,而不是政治家。“我们从事的是商业活动,不是政治,我们愿与世界上所有国家进行合作。”他接着说:“但大家都知道,目前乌克兰正经历磨难,可以说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一个非常特殊的时刻。你们国家每天都发生着悲惨事件。而“乌克兰之家”正是成立于这一困难时期,我们希望,这将有助于建立交流与合作,将帮助乌克兰取得良好的经济效果;希望通过这个项目将能够促进两国经贸、文化关系的发展。我们非常希望乌克兰尽快实现和平,乌克兰人民早日过上和平稳定、幸福安宁的生活。因为自由、幸福和安宁是人类的主要权力。乌克兰人民应该快乐地工作和生活。在这个艰难的时期,我们想成为乌克兰人民的朋友。”这位实业家在与乌通社记者交谈时说,他的结语出人意料:“上帝保佑乌克兰!”

“乌克兰之家”将在乌克兰外交部和乌克兰驻华大使馆的支持下开展工作。乌克兰驻华大使奥列格·焦明读了乌克兰外长巴维尔·克里姆金发来的开幕式贺词。“今天北京‘乌克兰之家’的开业为我们翻开了年轻而丰富的乌-中关系的新篇章……从今往后,在中国广阔的天空下有一块小岛,那里将发出乌克兰的声音,为好客的中乌两国人民规划并实现共同的蓝图。”乌克兰外长在贺词中说。同时大使奥列格·焦明指出,这一项目能协助大使馆的工作。“我们知道中国市场对乌克兰以及乌克兰市场对中国是多大的机会,但遗憾的是,并不是两国的所有人都知道这一点。”外交官说,他相信,通过“乌克兰之家”的平台,商人们,而且不仅仅是商人们,将相识并发展经济、科技和人文关系,乌克兰之家将成为吸引在中国的乌克兰人的小岛,以及组织艺术展览及其它人文项目的平台。

说到“乌克兰之家”,我想最后提请大家注意一个重要细节。在“乌克兰之家”正式开幕前其工作人员已经着手工作,将乌克兰国家通讯社“Ukrinform”的新闻翻译成中文,首次用母语向中国读者呈现了乌克兰的第一手资料。之前,中国读者主要通过俄罗斯媒体了解发生在乌克兰的事情。希望,这个暂时还小的信息渠道将帮助中国读者更好地了解乌克兰局势。

 

奥利嘉·塔纳西丘克,北京


Let’s get started read our news at facebook messenger > > > Click here for subscribe

重要消息

如果在因特网上引用或使用任何本站资料, 必须在不低于文本第一段的位置标明ukrinform.ua网站链接。未经ukrinform.ua书面许可,任何网下媒体、移动应用程序、SmartTV不得引用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本站所刊登的资料。带有"广告”标记的材料是为广告宣传发布的

© 2015-2024 Ukrinform。版权所有。

网站设计 Studio Laconica

扩展搜索隐藏扩展搜索
按期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