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明镜》谈基辅:骄傲、美丽、不断变化

德国《明镜》谈基辅:骄傲、美丽、不断变化

Ukrinform
苏联解体后,一位德国记者写道,在任何地方都不会比在基辅感到更生机勃勃。

上周六,数以百万计计的流行音乐歌迷在家里的沙发上观看基辅,这个举办欧歌赛的城市。那么,在乌克兰的首都到底有什么样的脉动呢?

去基辅的人首先要乘飞机抵达鲍里斯波尔机场。我以前就是这么对那些要去乌克兰首都的游客建议的。穿过森林,来到城市东部,映入您眼帘的是第聂伯河。俯瞰基辅老城,在阳光明媚的天气,风景美丽惊人:在绿色空间的中心基辅洞窟修道院、圣母升天大教堂、大钟楼和所有其它教堂的金色圆顶在闪闪发光——这是这个充满爱和美的城市发出的问候。

原则上,现在的一切都保留着基辅资本主义时期的原貌,现代化的玻璃塔楼与修道院比肩而立,城市面貌并没有变好。如果您有时间,也可以坐火车来基辅。

绿色、年轻、活力

我第一次来到基辅是几十年前,一位朋友在乌克兰结婚。他是德国人,骄傲地向我介绍这座城市。对我来说,从苏联当时3座大型城市中选出最漂亮的,一点也不难。莫斯科当然是大都市,但是嘈杂、粗鲁,从建筑的角度来看,从苏联时期已经被毁坏了。圣彼得堡,以前的列宁格勒,保存了其历史面貌,但有点像个博物馆。基辅则相反,是三个城市中最绿色的,它新鲜、年轻,富有活力。它至今依旧如此。尤其是基辅的民主运动之后。

在莫斯科不会有像克列夏季克这样的街道,街道穿过市中心,整个基辅都被街旁盛开的栗树花包围。或者像第聂伯沙滩,离酒店只有2站地铁,夏天可以躺下享受日光浴。

沿着丘陵街向上走就是有着千年历史的7个圆顶的索菲亚教堂,那里有珍贵的壁画,古代基辅大公就是在这里加冕。或者下到洞窟修道院的山洞,那里如今还躺着圣徒的木乃伊。

安德烈斜街风景如画,沿街可以走到波多尔区,下城曾经是基辅艺术大师们的栖身之处,并且在合同广场建立了欧歌赛的6个粉丝区之一。

具有批判精神的城市

在俄罗斯,抹黑基辅和乌克兰人变得很时尚。当然,这背后有政治因素,也因为巨大的失落感:基辅曾是中世纪罗斯的首都,俄罗斯自此发源而来。但这不是俄罗斯城市,不像莫斯科平时说的那样。

近300万居民中80%以上的是乌克兰族,其余的是俄罗斯族。并且,曾经五分之一的基辅人是犹太人,现在几乎感受不到了。在战争期间,许多犹太人成为德国占领的受害者,幸存者后来都移民了。

苏联解体后,没有任何一个城市能感受到比基辅更有活力。我亲眼目睹了独立宣言、2004年反对乌克兰领导人选举舞弊的“橙色革命”、和2014年在独立广场的流行的民主运动。

独立广场位于克列夏季克中间,这里也是欧歌赛最大的粉丝区所在地。三年前铺路石被掀开、炉烟冉冉,到处是志愿者在打地铺,志愿者们要求总统维克多•亚努科维奇下台,也因为他停止了走向欧洲。在民主运动和被烧毁的工会大厦时受到的创伤已经痊愈。

但当你沿着学院路往上走,可以看到左右的大理石纪念碑,上面是当时牺牲者的相片、仪仗队、国旗和纪念标志。

民主运动上反对腐败政府的抗议,可能并不完美,他们被激进分子利用了。如今乌克兰的寡头仍然存在,该国东部的战争依旧持续。但是城市的批判精神使其如此有魅力。形形色色的观点、自由的媒体,这些在莫斯科都消失已久。任何一个俄罗斯的城市都没有像基辅这么欧式。

感受到靠近欧洲

每逢傍晚,克列夏季克就停止汽车通行,基辅人就在街上散步。大多数是年轻人。到处都是音乐家,周围是静静听歌的人们。新总统、巧克力大王彼得•波罗申科,以及基辅市市长维塔利•克利奇科经常受到指责,人们认为他俩都不是很成功。

另一方面,许多人爱和新警察拍照。他们的制服和美国警察的制服很像,给人造成一种印象,乌克兰新警察现在真的礼貌执法,不再是往昔刑讯民众的腐败警察。这些小小的标志反映着民主运动之后的变化。

游客又多了起来

从经济角度来看,基辅人的情况不是很好。他们的平均工资为340欧元/月。民主运动后取暖费和电费变贵了,买房的贷款利率是20%。

尽管如此,处处感受到更接近欧洲了。2015年来基辅的游客数量急剧减少。现在又在上升,不仅仅是欧歌赛的时候。去年来基辅的游客再次达到120万。而欧盟夏天将对乌克兰人免签,乌克兰人现在去西方就不存在什么大问题了。

民主运动之后还有很多外国专家来到基辅并留在这里帮助国家的改革:波兰人现在负责乌克兰的铁路,而格鲁吉亚负责警察改革,波兰人和斯洛伐克人是政府最重要的顾问。我了解到在基辅工作的西方外交官现在真的非常高兴,他们甚至让自己的孩子们上乌克兰的幼儿园,好学习乌克兰语。

来基辅的参赛者指出:他来到这座城市,许多地方还没有很好的运作。但是这个城市在不断变化,城市居民如今比任何一座俄罗斯城市的居民更自信。

克里斯坦•尼夫《明镜》


Let’s get started read our news at facebook messenger > > > Click here for subscribe

重要消息

如果在因特网上引用或使用任何本站资料, 必须在不低于文本第一段的位置标明ukrinform.ua网站链接。未经ukrinform.ua书面许可,任何网下媒体、移动应用程序、SmartTV不得引用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本站所刊登的资料。带有"广告”标记的材料是为广告宣传发布的

© 2015-2024 Ukrinform。版权所有。

网站设计 Studio Laconica

扩展搜索隐藏扩展搜索
按期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