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亿万富翁为何到访基辅?
17.07.2014 11:07

王靖

一位名叫王靖的中国亿万富翁近日频频出现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各大商务刊物的头版中。他是一位进入到福布斯排行榜的中国商人(涉足通信、交通及众多其它领域),是“跨世纪项目”—尼加拉瓜运河建设(斥资500亿美金)的发起者及投资人。与此同时,王靖在乌克兰也曾有“自己的展望”- 去年年底前任总统亚努科维奇访华期间曾宣布关于建设克里米亚深水港口项目(斥资100亿美金),在克里米亚遭吞并后,俄罗斯便想顺水推舟把王靖“娶”过来成为自己的投资人。王靖对此极力否认。(请参阅俄罗斯媒体在克里米亚“强拉”中国投资者一文)。

为何这位中国亿万富翁到访基辅?神秘商人有着自己的考虑…

现在基辅和北京正在开展一系列联合项目,这些项目由乌克兰国家进行政府担保向中国最大的银行获取贷款来进行,为了能够寻求更好的合作机会,中国的很多私营企业都对此摩拳擦掌。

这些天到访乌克兰首都的中国亿万富翁,他控制着世界35个国家的20多家企业并担任董事长一职。其中最大的一家是北京信威通信产业集团(在最近三年中成为了世界该领域内发展最快的集团公司之一,该公司研制了3项国际最具现代化的通信标准)及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开发投资公司(从事尼加拉瓜运河的修建)。 简单认识一下:王靖 (Wang Jing), 41岁,地道的北京人,无党派人士,未婚。

乌克兰通讯社是第一个与王靖成功接触的乌克兰媒体。这位商人介绍了自己在乌克兰的计划,关于在北京成立乌克兰之家,希望向自己的同胞们介绍更多的关于乌克兰的可靠消息并称他刚刚结束了尼加拉瓜之行。

-王靖先生,此次您到访基辅的主要目的有哪些?

- 有以下几个目标。第一,北京信威与乌克兰合作伙伴实施在乌克兰的通信项目。信威提供自己的现代化技术和最现代化的设备。我们与乌克兰合作伙伴在我公司信息化技术的帮助下努力为乌克兰人民提高生活质量。这可以提高乌克兰政府服务的水平,同时,简化和方便了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交流。信威和乌克兰伙伴具有更远大的计划并且我们相信,我们的合作有利于人民并且可以增进他们的幸福。以这种方式,我的主要的目的是 – 与乌克兰合作伙伴进行谈判,讨论怎样能够实施我们的计划。

- 据报道,您的计划是在中国成立乌克兰之家。请谈谈这个项目。

- 这是我基辅此行的第二个目的。我们想与乌克兰政府机构代表进行会谈。我们公司一同与乌克兰驻华使馆建立这个乌克兰之家,办公室设立在北京。乌克兰之家的主要任务是向中国的居民传播乌克兰丰厚的文化,科技成果以及该领域内联合项目的各项成果。我们希望,可以从双方面提供专业帮助和投资人支持。我们认为,乌克兰之家会成为一个促进两国科技发展、经济贸易及人文合作的一个平台。在中国和乌克兰之间最具差别的领域内建立独特的桥梁。我确信,这将促进两国经济的发展,增进两国人民的幸福和友谊。

 

- 乌克兰之家打算从事信息项目吗?

-  这个也在我们的计划之内。乌克兰之家将与乌克兰国家信息通讯社 – 乌克兰通讯社合作,建立中文网站,有效报道中国公民在贵国的相关事件。

此行我还有第三个目的,也是主要的目。我个人计划在乌克兰进行大规模和重要的投资。具体的信息暂时不方便对外透露。只能告诉大家此行我的谈判十分成功。

- 王先生,据悉,贵公司在去年12月份与乌方签署了关于建设克里米亚深水港口的备忘录。今年春季相当多人说,项目将要启动实施,尽管半岛被吞并,您如何对驳论进行回复….

-是的,事实上,我们不得不驳斥一些媒体的声明。我们,我记得这条消息正是通过乌克兰通讯社发布的。我再重复一次:基于所有已知原因,我们公司暂停该项目的工作并且近期没有计划重新启动。我作为国际企业的负责人,我们充分尊重国际关系间的基本原则并且将来我们也会本着这个原则做事情。公司基于相互尊重,互惠互利原则,将积极发展与乌克兰企业及世界所有国家的企业间的合作,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为人类幸福贡献共同的力量。

-是否会重新考虑港口建设地点转移到乌克兰大陆海岸有利的计划?

- 关于转移建设地点至其它地方,我现在正与乌克兰政府进行实质性的谈判。我们在认真研究这个问题。如果有什么结果,我会立即通知公众。

受访者向我讲述了自己刚刚结束马那瓜之行,尼加拉瓜大运河的建设,招致很多干扰,对这个基础设施项目所涉及的所有方面进行了最终的协调。在太平洋和大西洋之间,斥资500亿美金的运河会成为巴拿马运河以南600千米的替代,竣工后的所有工程将移交给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开发投资集团- HKND Group,其经营权和管理权为100年。

从7月6日至9日代表团在尼加拉瓜与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进行了会谈并介绍了经政府委员会一致认可的报告。这就意味着,尼加拉瓜运河经济技术可行性报告正式完成并为后续的工作奠定了基础。水路交通命脉长278千米,宽为230 -520米,深为26-30米。拟于本年度12月末开始建设。代表团在马那瓜的所有会谈中,与来自六十多个国家及国际组织的对该项目有浓厚兴趣的外交官们进行了会谈,王靖强调,他的专家们十分重视生态及社会问题。“尼加拉瓜运河使这个国家的人民摆脱贫穷,这样做,对于他们来说美好的未来已经成为了现实;运河为中美及加勒比海沿岸经济的振兴以及世界贸易的整体繁荣创造巨大的机遇”,-“跨世纪项目”的倡议人如是说到。王靖对当地居民承诺,该项目及众多衍生的项目为尼加拉瓜会创造130 000 个新的工作岗位,同时,还会促进工业商圈的发展。在尼加拉瓜运河竣工后,尼加拉瓜有机会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航运中转国家,世界近5%的海洋货运将会经过这个国家。

此处,我们将话锋暂时转移至刚刚结束拉美旅行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他在结束古巴访问后去往阿根廷及巴西的路上,突然改变了行程并折回尼加拉瓜,在那里,就像俄罗斯媒体报道的一样,与“俄罗斯的老朋友- 丹尼尔·奥尔特加”会面了。他们并没有提起王靖,但允许我猜想一下,以某种方式编的一个“圈套”与到访达马那瓜的事实相联系,尽管对莫斯科研究参与本项目的可能性一事,俄罗斯不久前对此承认,否则,彻底地,它将成为中俄的项目。

王靖自己从来没有暗示不确定此事。现在俄罗斯的媒体报道,尼加拉瓜方面表示愿意在俄罗斯的帮助下确保未来运河的反恐安全,因为运河的建设违反了美国的利益,而整个尼加拉瓜理应需要军事帮助以免受超级大国的威胁。这种情况下,奥尔特加没有找到比俄罗斯更好的保护伞。而关于俄罗斯联邦自身在该地区的利益真的实在不值得谈论……

但我们现在对此已经讨论完毕。我们应讨论的是中国亿万富翁的计划。与许多其它商人不同的是,他相信与我国的合作的发展前景,即使是在这样困难的时期。如果他拟定的计划实现了,那么王靖本质上是乌克兰经济中,现在所需的外商投资中的首位中国私人投资者。希望,乌克兰领导人对此倡议给予应有的重视,找时间认真地研究和计算一下可能的利益,不要将此事束之高阁。

毕竟战争结束,应该要恢复民族经济,而与这样的伙伴,比如说与中国,不会在经济合作中有任何政治条件的,同时,具有真金白银去投资并有意愿达成此事的国家来合作,这将会非常非常有利的。是的,成为复兴伟大丝绸之路的一位完全参与者 – 在亚洲和欧洲之间搭建桥梁 – 这是上帝叮嘱乌克兰的声音。(译者注:上帝赋予乌克兰完成此事,那么乌克兰一定遵从。)

 

2014年7月14日,乌克兰通讯社。

如果在因特网上引用或使用任何本站资料, 必须在不低于文本第一段的位置标明ukrinform.ua网站链接。未经ukrinform.ua书面许可,任何网下媒体、移动应用程序、SmartTV不得引用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本站所刊登的资料。带有"广告”标记的材料是为广告宣传发布的

© 2015-2024 Ukrinform。版权所有。

网站设计 Studio Laconica

扩展搜索隐藏扩展搜索
按期间:
-